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在松山菸廠展出的解密國家寶藏活動,展現各種不同領域的創新成果,其中時空看守者的部分使用到兩個技術:分別是指向性喇叭音響設備所模擬的戶外空間的聽覺效果,室內種植密林牆面的六米高布花園綠牆與機器人臉,在室內建構起活生生的室內叢林,在室內奇想樂園中與各種先進的技術,一同展演出聲光效果十足的表演,展覽期間從2月22日到3月16日,在台北市的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展出(松山菸廠,松菸誠品旁),有興趣民眾歡迎蒞臨參觀,採免費排隊入場。

從零開始,種滿綠色植物的機器人臉早在去年便開始打造,鋼骨架構考慮的機械控制設備的擺放,建構出完全可活動的五官以及臉頰。

還未組裝的機器人臉架構
控制機器人臉的的設備與系統由豪華朗機工製作,而植物的部分由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負責,在測試系統的同時,也進行了布花園的包裹與試種。

由於人臉的形狀是富有生命力的曲面所構成,必須使用柔軟的材料才有辦法完全包覆。布花園植栽布料的特性就是柔軟、可因應各種的環境條件與形狀,而種植的植物大小不一,在種植的時候可依照設計師想法,當場作布料的裁剪達成植栽多元的目的。


機器人的下巴與上唇布花園上布情景
 此次的布花園是依照特殊規格製作,並利用紡織所內數位印花的技術為布料印上類似叢林迷彩的接版圖樣。

布花園試種情況
紡織所與樹花園的園藝設計師合作,選用豐盛多元的植物種類,並且挑選以垂吊式的植物修飾了堅硬的骨架,並且在眉毛的部分使用了比較明顯突出的植物,展現出機器人的氣勢與五官,效果令人驚豔,超乎預期地充滿氣勢。

布花園機器人臉試種驗收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想像一個綠野蔓延的文明世界

不要忘記夢想的初衷

Translate